作文

       竟然在网上看到自己的一篇中学作文(不知道算不算侵权),现在看自己那时年轻气盛,也挺有趣。当然现在也年轻,只是恐怕气更盛了。
 
作文题:以“学会说‘不’”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谈话录
               ——记李贽、索尔仁尼琴和遇罗克的一次灵魂偶遇
 
                      徐小萌
 
    李贽:大明朝廷竟然推崇这一帮道学先生,四百年过去了,我还是不能安心。这些伪君子在当时左右潮流,其实阳为道学,阴为富贵,被服儒雅,行若狗彘!
  遇罗克:您还说六经、《论语》、《孟子》都是假道学口头禅,您甚至提倡男女平等!有勇气!
  李贽:是的。这些东西绝不是万世至论,更不能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我是不惮以异端自居的。哪怕是孤身一人,我仍然要向他们说"不"!
  索尔仁尼琴:我很佩服您公开写作的勇气,虽然我们的作品都曾被列为禁书。在苏联监狱和劳改营,我只能背下在头脑中形成的作品,待日后再写出,其中光诗就有三万多行,而他们还以为封住了我的口呢!我是不会停止我挖掘现实的努力的。释放后,我想尽一切办法在秘密监视下写小说。我尽量把字写小。不留边距行距,纸张两面用,写完几张就藏在酒瓶里,再把酒瓶埋进菜地,以防密探搜查。写成的书也只能秘密流传。
  遇罗克:您的"地下写作"是出了名的,我在您身上看到了真正的俄罗斯精神。
  索尔仁尼琴:谢谢。小伙子,你是我们之中最勇敢的。你敢于在"文革"这样狂热而汹涌的潮流中挺身而出,抨击"血统论",那十年内中国有几人能做到?向一个强大而顽固的体系说"不",需要多么大的热忱与正义感!
  遇罗克:您在大清洗运动后还敢批评斯大林的错误,被捕流放而仍坚持写作,您无愧于俄罗斯。
  索尔仁尼琴:这正是我所自豪的。而我所痛恨的也正是当时的国家机器打着祖国和人民的旗号来进行迫害,他们最后还是以叛国罪把我开除国籍,驱逐出境!
    李贽:我则被钦定了"敢倡乱道,惑世诬民"的罪名,最后老朽我是自裁身亡了。
  遇罗克:我被以"恶毒攻击"和"组织反革命集团"的罪名逮捕,多次批斗后被处决!
  索尔仁尼琴:卡斯特罗说得好:"历史将宣判我们无罪!"
  李贽:如今我们的名誉都被恢复,著作也得以出版了。
  遇罗克:更重要的是正义得以伸张,人民得以解脱!
  李贽:挺起身向一个恶的巨流、恶的社会说"不",其实比掀起一股新的巨流、缔造一个新的社会更其艰难。
  索尔仁尼琴:尤其是往往要在四周的黑暗中,以一个人的双臂同一个强大上万倍的腐朽肉搏!
  遇罗克:如果没有一个人说"不"……
  李贽:沉默将是捆束我们的枷锁!
  遇罗克:或许我们不能创造一个新的主义。
索尔仁尼琴:但是我们可以学会说"不"!
 
  [评语]
本文是以"学会说’不’"为话题的考场作文,学生在考场上用几十分钟即构思了框架、洋洋洒洒挥就成文,实属难能可贵。作者以他丰富的知识积累,将前苏联持不同政见的作家索尔仁尼琴、明代思想家李贽和文化大革命中为坚持正义和真理而献身的青年遇罗克放在一起,让不同国籍、不同时代,但有着共同经历的他们用灵魂对话的方式,讨论说"不"的艰辛,论证在腐朽势力占上风的社会环境下说"不"的勇气和所要付出的代价。文章犀利、尖锐,但深刻得令读者深思、反省。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写出这样具有深刻思想性的作文,但它却告诉我们作文也可以这样来写。作文给我们的启示是,平时要多多做素材的积累和整理工作,让自己的"资料库"丰满起来,这样在写作时,就不会搜肠刮肚去""词了。(指导教师:徐稚)

About 徐小萌

对一切充满好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随笔.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条 作文 的回复

  1. Johnson说道:

    文采不错,能在考场上写到这种程度确实不简单。那,我是有一句说一句,不会因为你和那些人士一路的就医杆子打死了。

  2. Rui说道:

    wow!

  3. 包子说道:

    徐姐姐真可爱!!!!

  4. Mike Rong说道:

    写的真有深度,这三个人我都没听说过(寒),不过你的作文提示了一种新写法。我记得我姐写的那篇叫《三条乱纹,汇成一个“不”字》。

  5. 天成说道:

    学长敢问你的高中是何学校~呵呵因为我的语文老师也是徐稚老师,不知是不是一位,我现在北京四中高二年级。

  6. 天媛说道:

    想起了《魔鬼夜访钱钟书先生》……

  7. Xiaomeng说道:

    锦江樂园:我也是四中的,也是徐稚老师的学生

  8. wanhua说道:

    写的挺好,思维活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