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情故事,兼说《山楂树之恋》

        看完《山楂树之恋》电影的时候我曾说它不给力,小说版我看了一点发现更不给力,就没有兴趣再看下去了。于是当时说自己也要写写爱情故事,前一篇文章里提到三篇新小说的打算,其中两篇就是爱情故事。

       我之所以觉得《山楂树之恋》小说不给力,首先是觉得它把原本动人的故事讲得平淡寡味。从最浅显的层面说,也没有传达出那个独特时代的气息。任何一部小说都是一个世界,短篇小说是世界的一个截面,长篇小说则应该创造一个完整独立的世界。帕穆克的《我的名字叫红》只要一翻开就让人感到一个中世纪的伊斯坦布尔扑面而来,马尔克斯的小说中里字里行间都散发出不可抵挡的热带拉美气息,鲁迅的小说常常寥寥几句话就把人带进了萧索的南方小镇。《山楂树之恋》发生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原本也应该让读者感到那个时代扑面而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隔靴搔痒。我作为一个读者的感受是作者貌似根本没经历过那个年代,我不知道艾米年纪多大,但是就算没有经历过,也没有让人感觉到她做了足够的功课来还原那个世界。

       其次是故事情节不给力。故事的最后男主人公得白血病死掉,这与男女主人公的性格和经历、与时代和环境没有丝毫关系,是个纯属偶然的结局。如果我们对这个结局进行数学中的“拓扑变换”,这个结局的偶然性跟男主人公被车撞死被陨石砸死没有丝毫不同。这样的偶然性只能让人感到愕然,最后觉得“可惜了了”就完事,除此以外别无更多感受,这个故事也完全失去了作为一则奇闻轶事之外的其他力量。必然有人会辩解这原本就是真实的故事,而且男主人公的怪病还跟他的职业(勘矿)有关。这种把原材料不加处理直接搬进小说的做法只能进一步证明作者不会写小说。我可以举自己去年写的《小雨》为例(并不是说我就会写小说,只是用来说明这实在是一个应该避免的低级错误):这篇小说明显是有原型的,在真实的情节中小雨的母亲有了婚外恋,于是父亲杀了人,结果只剩下母亲带她回了河北老家——如果我把这个真实的情节带进那样一篇小说,一定会因为它的怪异和无关联性遭到读者的耻笑和非议,而且更遭的结果是使这个故事反而显得不可信(尽管那才是真实的)而且没有意义——因为这实在是一件非同寻常的小概率事件。同理,《山楂树之恋》男主人公那样特殊的职业和遭遇也纯属偶然,艾米把真实的情节不加处理写进小说,就减弱了可信性,打破了性格和命运的逻辑性,也就失去了原本可以更加耐人寻味的力量。小说的真实性和生活的真实性是不同的,把后者直接写出来不一定就能得到前者。小说的情节应该具有命运的必然性——除非你的小说写的就是命运的偶然,比如彭浩翔的《破事儿》——否则以一个小概率偶然事件收场的故事能有什么意思?长篇作品更需要从命运的高度来把握人,包法利夫人的死经历了那么多的积累和铺垫以至于我会觉得她的命运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可能,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死也是家族恩仇的牺牲品——如果罗密欧是因为得了白血病而死,我不相信这个狗血剧还能在世界上演出第二场。

       最让我受不了了的莫过于标榜这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那么屠格涅夫和川端康成都到哪去了?一方面“干净”与小说的品质无关,另一方面把“没做爱”等价于“干净”——也就是把“做爱了”等同于“不干净”,这本身就是非常不干净而且非常无聊的想法。在此不值多言。

       说了别人那么多,实际上我也没有信心说自己的爱情小说就能写好。有朋友说我过去小说中的爱情都是隐隐约约的,实际上《杀戮秘档》就是一篇爱情小说,可是它披着一层厚厚的悬疑小说的皮;我真正的第一篇小说是高中的时候写在随笔本上的,倒是不折不扣的爱情小说,可是它实在太烂,我永远也不会把它拿给人看。不过接下来这两篇都将是结结实实货真价实的爱情小说,它们都源自真人真事,没有任何技巧或实验的伪装。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始连载,不过我可以肯定它们都跟你的预期不同。

About 徐小萌

对一切充满好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评论, 小说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条 我的爱情故事,兼说《山楂树之恋》 的回复

  1. 水字潇说道:

    等待预期开花
    有些偶然性在轨道之外划一个优美的星弧,蓦然惊现出命运的脸,启示心的旨意

  2. 张雪说道:

    还记得我吗?以后会经常关注你写的东西

发表评论

